《女人.陶器》画家笔下的抱陶女们

2022-08-07

 

 

英国的斯威夫特曾指出,“世界上最美丽、最脆弱的东西有两种:一种是女人的脸,另一种是陶器。”女人与陶器就这样拉近了距离。当女人的脸与陶器同时出现时,孰最美丽?孰最脆弱?我想没有人单独去研究过,甚至觉得此举有点荒唐可笑,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。画家们可不这样认为,当女人的脸和陶器在不同时期、不同场合、不同地域、不同国籍的画家们笔下出现时,我感到了震惊。他们好像事先商量了要参加一个关于“女人与陶器”的艺术沙龙吗?我在暗想。我不知道画家们在创作之初是否借鉴了这句话,也许这句话就是斯威特夫本人的偏见而已。我也不知道画家们是怎样想到把二者完美结合起来的,其中究竟有啥奥妙,我也糊涂。只画女人脸蛋的画家,平庸;把女人的脸蛋与某种事物结合起来的画家,实在;把女人的脸蛋与其相关联的美好事物完美联系起来,并能传达一种持久特殊魅力的画家,卓越。

 

 

安格尔作品《泉》

 

法国新古典主义者安格尔的作品《泉》,堪称新古典主义的佳品。安静的少女与流动的泉水,给生命带来了鲜活的动力。这幅作品使得安格尔艺术达到了光辉的顶峰,一评论家说:“这位少女是画家衰老的产儿,她的美是集以前安格尔笔下的所有女子的美于一身的。”

 

 

谢楚余作品《陶》

 

中国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相结合的画家谢楚余的作品《陶》和《沐风》也采用了陶器和女人为主题,其中被卷入“一幅画与100万次盗版”风波事件的作品《陶》便是主角。他的另一张作品《沐风》,曾爆料在《金粉世家》的拍摄当中,名门闺秀白秀珠卧室的墙上,被导演荒唐的挂上了。一幅创作于九十年代的画就这样挂在了民国时期的墙上,很有趣。这是画家的卓越,更是艺术的完美。

 

 

潘虹海作品《裸女与陶》

 

古典主义与自然主义相结合的画家潘虹海的作品《远古的风》《女红》《裸女与陶》也是把女人与陶器的完美,刻画的惟妙惟肖、淋漓尽致、自然洒脱。

 

女人的美丽是清高绝俗的,陶器的美丽则是庄严肃穆。清高绝俗与庄严肃穆的美,往往更能让人接受。我想,还有一部分画家也创作了女人与陶器的故事,在此就不一一列举。这个主题,是对永恒价值的积极性探讨,诚希望美术馆举办一次关于“女人与陶器”的艺术沙龙,让这种永恒价值深入人心,让人们去发掘二者更多的美丽。不盗版,不抄袭,不追风,不盲目。期盼更多的画家们创作出女人与陶器的画卷,拭目以待。